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政二代排除條款」,華旅旅行社董事長也是政二代出身的前立委謝欣霓在她的臉書貼文,反彈質疑說,非常憤怒地請教中央黨部,為什麼要污名化政治的第二代呢”?

民進黨中執會13日通過「政二代排除條款」,民進黨現任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直轄市市議員、縣市長的配偶,或是公職的三親等親屬,參選選區是在這些公職所屬的選區或部分重疊,則不列入加權範圍。這個提名辦法草案,將送交24日全國黨代表大會正式確立。

謝欣霓說,她在高中時,因為新營事件被收押,而開始了站台的生涯,當然也同時結束了年輕人該有的青春時光。27歲選上台南縣議員的謝欣霓,也曾出任立委,其父親是前民進黨國代謝錦川,是典型民進黨的政二代(政三代)。謝欣霓在文中還表示,「每個人參政,都有其機緣,我非常憤怒地請教中央黨部:為什麼要污名化政治的第二代呢?」

她質疑民進黨中央,如果只為了你們規劃的年輕人上壘,怎不用其他方式呢? 何必撕裂了,曾經在民進黨最艱苦時期,願意犧牲家庭犧牲青春歲月的前輩們碩果僅存的尊嚴?

謝欣霓表示,雖然27歲在台南當了一屆的縣議員,後來進入中央黨部服務,爾後被徵召到台中縣參選立委,從認識五個人及一條中港路開始,五個月的時光,點滴在心頭,很感激當時的每一位夥伴,陪著最沒有資源的我,打贏了這場選戰。

她還說,也因為當時的提攜之恩,所以當阿扁總統陷入特別費的泥沼之時,我也出來檢驗馬英九的特別費。不敢說自己有多麼偉大,但在當時的氛圍,我確實藍營最痛惡的政治人物,也收過子彈,服務處被騷擾(當時我的住家是在服務處樓上),這些原本該存在恐懼,也因為追求正義而消逝!

謝欣霓表示,她的爺爺謝水藍是台大醫學院畢業,學成後回鄉開業,同時擔任新豐區的公醫。當國民黨接收台灣時他也擔任接受日產小組的委員,不過他並沒有把日產過戶到家中任何人名下。

反倒是當時的民眾生活清苦三餐已經不濟了,生病時根本不敢就醫,擔心龐大的醫藥費拖垮家計,爺爺告訴家鄉的民眾,沒有錢看病可以先賒著,先把帳記在牆上吧!

村民們生病時也才會放心地踏入醫生館了,每年過年前爺爺必叫家中的長工粉刷醫生館的牆壁,這舉動就將所有賒帳清掉了.....爺爺在省參議員任內,更是提出許多進步的見解,更令我們敬佩的是,當時國民政府根本沒錢,爺爺變賣家產來造橋鋪路,更為後人津津樂道。

當時的政治人物必須是地方仕紳,才能服眾,因此我的爺爺當了省參議員,不幸的救人無數的他,卻得了風寒過世,當時我的父親謝錦川才九歲!

爸爸應該是遺傳了爺爺正義的性格,在反對運動中,無役不與,即使從政之路坎坷不斷,他依舊不放棄追尋公理堅持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