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今(14)日在官網宣布,將自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早在消息曝光前,比特幣價格昨天一度重挫30%至1萬7500元人民幣,由比特幣分裂出來的「比特幣現金」更暴跌逾90%至250元人民幣。

今年比特幣價格飆漲、震盪劇烈,絕大部分市場仍欠缺監管機制,在中國官方宣布要徹查首次代幣發行後,就傳出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將暫停的消息,市場已出現「大逃亡」現象。

比特幣中國今天透過官網證實這項消息。比特幣中國表示,根據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 中央網信辦 工業和信息化部 工商總局 銀監會 證監會 保監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秉承著防範投資風險,最大限度保障用戶利益的原則,決定今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並自9月30日起停止所有交易業務。

不過,比特幣中國的礦池(國池)等業務將不受此影響,繼續正常運營。

比特幣中國成立於2011年,是中國第一家比特幣交易所,也是目前全球運營時間最長的比特幣交易所。

中國媒體報導,關閉比特幣交易所相關通知已經下發到各地金融監管部門,並口頭通知當地交易平台,要求9月底前關停,退出市場。

比特幣交易所人員透露,仍不敢相信關閉所有比特幣交易所的消息,因為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派員前去檢查時,已經了解比特幣交易難以取消,即使不能定義為貨幣,更不能定義為法幣,但仍是一種全球通行的商品,不能一刀切地斬斷。

一名海外從事比特幣期貨交易的人士則表示,若是中國關停比特幣交易,對於外國交易所來說是個利多,中國的比特幣持有者將轉往國外平台交易。

在中國官方宣布要徹查首次代幣發行後,就傳出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將暫停的消息,市場已出現「大逃亡」現象。   圖:翻攝youtube

比特幣中國宣布停止交易的全文。   圖:翻攝比特幣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