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對於非執政的縣市首長將採徵召,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今天( 14日)被問到有沒有意願投入新北市長選舉?余天表示,「不要害我,過去的民調名單哪有我?」經記者追問,余天表示﹕「如果黨中央真的需要我,卡艱苦嘛愛拚。」                                                                          
                                                                          
余天今天下午主持市黨部30週年黨慶相關系列活動記者會,媒體提到「藍營也視余天是參選市長的強棒之一」,詢問余天若黨有意徵召,是否願意參選?余天說:「誰講的?不要害我;我怕我太累了。」市議員廖筱清開玩笑建議余天應該說:「只要民意支持,就義不容辭。」余天回嘴說:「那是你講的,不是我講的。」 

余天說,他認為選市長,責任重大,「我沒選過市長,但我以前也沒當過立委,第一次當立委,雖然第一會期被列為待觀察名單,但第二會期就進步到第二名。」每個人都沒當過市長、總統或立委,只要用心做,只要有心在新北市,每個人都適合競選。                                                             

媒體又追問余天有心嗎?余天先開玩笑說﹕「你去猜呀!」接著表示,任何人只要有心為新北市服務,每個人都有機會參選。「我不是很明確表態,若黨中央真的需要我,卡艱苦嘛愛拚,不然怎麼辦;我是不太想選。」                                                                                           
 
「侯友宜壓力變小,我壓力變大了。」余天說,國民黨應該就是侯友宜來選了,因為侯已跑很多年、佈樁很久了,也算是很強的對手。之前民調只有賴清德贏侯友宜,如今賴當閣揆,不可能選新北市長,侯的壓力就減少;他是主委,責任很重,壓力當然變大,新北會盡全力。                 
 
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說:「當主委的人怎能說我來選?但黨若徵召,就是遇到了。」新北一定是最強的人,被徵召的人沒有拒絕的權利。市黨部評召陳建智則指出,余天的太太李亞萍擔任新北市婦展會總會長,在各區建置分會,非常加分。                                                                         
                                                                       
余天說,只要有實力,包括游錫?、蘇貞昌等民調高的人,都不應排除。目前包括徐國勇、陳景峻都沒與他談選市長之事,但外界聽到有表態的,應該都是有意願的人,市黨部主委雖有權建議,最後黨中央仍會整合起來;選對會一定會徵詢並作民調,有勝選機會才會找出來,不是小英總統自己決定,尤其是新北市。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主持新北市黨部30週年黨慶相關系列活動記者會;右起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市議員廖筱清、主委余天、評召陳建智。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