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自由車教練童俊傑所經營的VandenCycling單車粉絲專頁,近日連續po文怒控新北和彰化的全國運動會自行車選抜賽疑似黑箱,包括登山車越野賽和女子組的前三名選手,最後卻都沒有入選,對此新北市體育處副處長王泓翔親上火線回應臉友,表示在選拔須知上明確寫出代表新北市的選手必須要具有全國第八名的水準,但再度被網友罵翻;對此他今天接受訪問時強調絕無黑箱,他說,本來就是最強選手,才能代表新北。

王泓翔強調,選拔賽得名後是能獲得選拔委員會的遴選審查,而非一定入選,這個標準不是今年改的,早就是這樣。但單項委員會沒有將這個標準清楚轉達給選手,才會造成選手的誤會。

王泓翔表示臉書上回應的人的確就是他本人,他說,全國運的選拔並不是第一年辦,每一年都有辦,其實所有新北市各單項選拔都是這樣去處理,他表示選拔委員會基本上會綜合判斷選手的實力,由選拔委員會選出最有可能獲勝,至少要進前八名的選手,不一定要得牌,但他的實力不能和全國性的選手差距太大;他說,代表新北的選手要有這樣的實力,選拔賽是一個管道,但並非選拔賽得名就一定可以代表新北市出賽,還要經過新北市選拔委員會從他過去參賽成績整體判斷,如果選他為代表去參加全運會,有沒有這個能力和各縣市選手競爭,因此實力不能差距太大,王泓翔強調,如果該選手的成績在全國還能在前十一十二名都還有可能參賽,但如果差距太多當然就不行。

記者詢問是否言下之意指這次選拔賽的部分得名選手,實力和全國賽第八名差距太大?王泓翔表示,根據這次選拔委員會提供給他們的資料客觀地去審查,確實和全國的成績有一段差距;但他也強調,並非所有選拔賽的選手都沒有入選,自行車選拔賽有很多項目,委員會提了十六位選手來選拔委員會接受審查,包含審查和後來推薦的共錄取九人代表新北市,並非選拔賽的選手都不被採任。

王泓翔說,其中有兩項就是登山車越野賽和女子組,因為他們的成績的確都和全國成績有一段差距,委員會的討論結果就是沒有入選;他表示其他各單項如果有這狀況,也是這樣處理,並非只針對自行車;他強調,全運會是全國競技型等級最高的運動會,是各縣市最重視的,都會挑最強選手,而不是在這個運動會上培植選手,如果要培植選手,他說他們可以去辦全國xx盃自行車比賽等,這些市府都願意和各單位去合作辦理,培養選手的實力,但如果是要參加全運會,就要是最強的選手,所以並不是參加了選拔賽得名,就一定能代表新北市。

在臉書上被網友罵了兩天,王泓翔無奈表示,他能夠理解選手的心情,這件事的關鍵應該是有關選拔標準,在他們五月份公告的新北市參加106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代表隊選拔辦法第十點選拔須知寫的非常清楚,但委員會的網站"never stop"中並沒有更新這個資訊,放的依然是舊的須知,而且單項委員會也沒有去跟這些車友講清楚,導致選手不了解獲得選拔賽前三名只是獲得遴選資格,但不一定能入選;他認為主要是轉達上的誤差,這個部分單項委員會應該要負最大責任,沒有如實的轉達這些而讓選手產生誤會。

他說,可以理解選手的感受,但處理上他們都是按照正常的程序,中間絕對沒有黑箱作業。

另外有關新北市越野選拔賽正取第一名的童文正,也同樣在臉書上抗議自己獲得正取資格但又被取消資格,王泓翔也解釋,選拔委員會討論童文正的時候,根據標準參考104年成績,認為他和104年全國第八名的成績有一段落差,此外雖然他的成績有落差,但若能提供近年來相關比賽成績證明他的水準是有的,仍有可能被選上,但由於童文正也沒有其他全國性相關錦標賽的成績,因此委員會才會綜合判定他無法入選。

童文正則表示,他提出的106年台北市青年盃及106年桃園市市長盃自由車錦標賽...等全國性競賽作為證明卻不被認可;照王的標準,正取的公路車組也沒人參加過全國錦標賽,就以選拔賽成績為準,如此雙重標準惹人非議,選手強弱不是重點,大家要的是一個能夠公平公正及公開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