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後的起手式為「軍公教加薪3%」,網路上隨即傳出加薪幅度將被公保與退撫提撥吃掉的謠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與吳秉叡等人,今天在行政立法便當會上,呼籲行政部門立刻澄清「假新聞」;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人事總處回應,強調明年7月年改上路後,退撫基金與公保費率,沒有要一口氣漲6%。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下周五(22日)開議,賴清德今天首度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與吳秉叡等人於會中提到,行政院宣布軍公教加薪3%後,網路上流竄假新聞,提到3%的調薪幅度將被「退撫提撥漲6%」與「公保漲6%」吃掉,也就是根本沒有加到薪,反而在年金改革後被扣更多。

對此,徐國勇表示,「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事」,對於網路上充斥的假新聞,人事總處已經立即對外說明。徐國勇轉述人事總處的回應,強調網路所傳調薪後退撫基金費率及公保費率以薪資總額為基準,算法錯誤,而且明年退撫基金沒有要漲6%,公保也沒有要漲6%。

徐國勇解釋,退撫基金現行法定提撥費率為12%-15%,明年7月1日起調為12%-18%,公保現行法定提撥率7%-15%,實際提撥率均需依精算結果釐定;退撫基金撥繳是以本俸2倍基準,現行釐定的提撥費率為12%,公務人員自繳35%;公保提撥以本俸為基準,現行釐定的提撥費率為8.83%,公務人員自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