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日前糾正法務部,指法務部任令法規內容未盡明確,肇致部分政風人員逾越權限,實施測謊、調閱記者通聯等手段,侵害人民權益,傷害新聞自由。法務部廉政署隨後發出新聞稿回應,將研擬訂定政風人員職權行使專法,間接承認這項錯誤。

監委提出的糾正案文對原本案情一語帶過,法務部廉政署的回應更是支字未提。到底是什麼狀況,讓這兩單位高來高去演了一遍?測謊、調閱通聯等手段,在情治單位可說司空見慣,不過用在一般百姓或是記者身上,則是觸犯了侵害言論自由的大忌,必須要追根究底,從頭到尾搞個明白。

話說從頭,糾正案中其中一案,去年上半年,正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遠雄大巨蛋建案你來我往如火如荼之際,四月間《風傳媒》記者王彥喬發了一條獨家,指北市府派員暗中調查市議會各別議員對大巨蛋案的意向,並具體指出有六成議員傾向與遠雄解約,此事讓柯文哲在市議會被叮得滿頭包,議員咸認不受尊重,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北市府歸類在哪一邊。

愛恨分明的柯文哲,回到市府後要求政風處展開調查,兩名官員硬著頭皮向王記者打電話詢問,均遭對方以「不透露消息來源」的職業守則回絕。政風人員不死心,轉而從內部展開清查,從市長身邊過濾出與記者接觸較為密切的張姓、劉姓與黃姓三名秘書、機要人員,並由具辦案經驗的政風人員加以約談。

調查過程一如台灣司法警察辦案的慣例,總是會洩露一些不利於被調查人的消息。除了王彥喬這位女記者中槍外,另名《壹電視》年輕張姓女記者,也被爆料與某位機要過從甚密,北市府的消息來源,暗指這兩位女記者有這麼多獨家消息,都是幾位年輕男姓機要為獲青睞,主動獻殷勤,全然抹煞了王、張兩位女記者在線上是公認的認真勤快。

或許是約談結果讓辦案人員不甚滿意,政風先是調閱了三人的通聯記錄,撈出三人與記者通話的紀錄,再與新聞曝光時間比對,要逼對方自己承認洩密,到最後還找上專長測謊的調查局退休人員所辦的民間徵信公司,要對三人實施「民間測謊」,此舉惹惱張姓、劉姓與黃姓三名秘書機要,其中一名機要黃子維還辭去市府職位以明志。

記者與北市府之間的抗爭並未因此落幕,王彥喬先前專訪柯,柯文哲脫口說出「狗改不了吃X」,被遠雄趙藤雄一狀告上法院,王彥喬出庭作證,這個X字就是屎字,趙因此求償200萬元。(8月30日一審判決免賠)

在外界不知情的情況下,調查過程於北市府悶燒近兩個月,或許是有市長撐腰,政風處人員動作愈來愈大,找民間測謊公司「動私刑」一事不逕而走,王彥喬為此寫了一篇特稿:〈我的新聞報導竟引發柯市府「白色恐怖」風暴 測謊整肅作法令人毛骨悚然〉;監察院也收到匿名檢舉,三十餘年新聞工作出身的監委王美玉認為此事非同小可,會同另名監委仉桂美展開調查,逾越法令侵害人權的罪名最後由政風人員一肩扛下,保護了主子柯文哲免於受責難。

如今事過境遷,蓋到一半的大巨蛋還晾著生鏽,柯文哲挺過了沒有大巨蛋的世大運,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為主子出口氣的政風人員,被監院調查糾正,由法務部廉正署認錯收場。一切雲淡風輕,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然縱容調查人員測謊、調通聯的台北市長,是否從這件事情當中得到教訓?美國開國元勛傑佛遜總統的名言:「自由的代價,是永遠的警覺」,這句話值得大家啄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