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王麗萍接受媒體專訪時,砲轟「海基會像奴才」、「沒有保護、沒有敵我意識,也沒有主權觀念,海基會唯一的邏輯,就只有在別人土地,要盡量低調和忍耐」等,對此,海基會14日強調,陪同人員絕無表達要求低調等情事,中國方面收回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一次性台胞證,海基會陪同人員在第一時間就積極聯繫處理,並當場與中方協調,力爭當事人權益,王麗萍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週一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出庭受審,當時陪同李凈瑜前往的王麗萍昨天安全返台後,砲轟海基會像人家的奴才,被中國踩到腳底下。據《蘋果日報》報導,湖南台辦在李凈瑜登機前,要求收回她的台胞證,王麗萍表示,當時海基會的科長竟然還說,「凈瑜,妳的台胞證,他們要收回」,王麗萍認為,「這樣有對等嗎?把我們整個國家是踩到腳底下」。

對此,海基會強調,協助李明哲家屬赴中,善盡陪同與保護的責任,家屬對此也表達感謝,而王麗萍並非家屬,海基會還是全力提供協助,對王麗萍的不實說法深感遺憾。

海基會表示,自1991年成立以來,接受政府委託與授權,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協調處理兩岸人民往來相關事務,盡力解決兩岸開放交流後所衍生的問題,也是海基會成立的宗旨。台灣民眾在中國遇到任何問題,海基會一定盡全力提供協助,維護國人的權益,這是海基會的職責。

海基會強調,捍衛、爭取台灣民眾的基本權益,這是海基會的天職,也是海基會每位工作同仁責無旁貸的使命。對於國人爭取自身合法權益的行為與精神,海基會予以支持與肯定。

關於李明哲案的後續協處,海基會表示,日後依然秉持一貫的立場與態度,根據家屬需求提供所有必要的協助,全力協助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