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其中明訂如有「特殊選情」考量,可以經中執會決議,另訂方案執行,外界解讀為是「柯文哲條款」。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今(14)天表示,去年選舉對策委員會為了符合彈性考量,黨內也已有相當共識要雙北採用徵招,能不能參選就看個人努力,自己也會「全力以赴」爭取民進黨提名,正式宣布投入參選。

2014年姚文智曾表態參選台北市長選舉,但卻在最後民調卡關,輸給台北市長柯文哲,此後他便在牛棚暖身蓄勢待發,對於中執會甫通過的柯文哲條款,姚文智今天受訪時表示,「沒有什麼好反對」,選對會在去年就提出這個方向,爾後也變成全黨的共識,大家都認為在北二都或其他非執政縣市,可授權給中執會或黨主席處理,這也展現民進黨的務實與彈性。

姚文智說,家父日前過世,他昨天當面感謝蔡英文總統與黨內同志慰問,另也向蔡英文表達欲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意願,同時他跟蔡英文報告,未來台北市的都市再生條例要修法,公辦都更朝應法制化邁進,希望下個會期能夠加速修法。

媒體追問蔡英文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的回應,姚文智避而不談,僅說蔡英文微笑以對,「我不能在這裡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