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學界紛紛朝此路線規劃培育相關人才,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日前就落實新南向政策,首度帶領海外見習團隊至馬來西亞,與海外姊妹校及當地企業交流合作,成功完成與雙威大學(Sunway University)及在地多家企業的南向見習活動。中原大學今(13)日表示,見習團隊此行不僅獲得豐碩的學習成果,同時強化學生應具備的國際力、實作力、進而達到就業力,更為今後前往馬來西亞進行海外實習的台灣學生建立良好的資源平台。

中原大學表示,他們自2012年開始積極推動海外實習與見習,幫助學生在畢業前能提早與職場接軌,馬來西亞是東協的創始會員國之一,也是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呈現穩健及成長,不論在商業活動或設計發展都相當成熟;他們此次的見習計畫地點特別選定馬來西亞,由中原大學產業學院推動中心執行長皮世明及產業學程組組長林耘竹,共同帶領不同科系數十名種子學員,於8月底至9月初進行為期兩周的工作坊培訓,讓參與學生更了解當地產業的企業文化及商業需求,並藉助跨系所學院之不同專長領域,從設計到行銷全方位規畫完成企劃案。

皮世明表示,近年配合教育部推動政府新南向政策,中原積極培育南向優質人才,推動國際化移動之實習課程,讓學生強化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結合外,更能學習當地語言及文化風俗,進而達到產業與文化的雙邊交流與合作。林耘竹表示,企盼從明年開始,除了既有的見習外,可以規劃讓台灣學生直接進入當地企業實習,進行更深入的學習交流。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也對遠道前來實習的台灣學生相當歡迎,副校長潘永忠表示,這是雙威大學在台灣的姊妹校中,第一個帶領學生見習團隊來的學校,希望未來能夠持續不斷的強化這方面的交流。他也鼓勵學生們,除了在專業知識的培養外,有關問題解決、批判性思維的軟實力的培養更重要。在此行中,學生們也拜訪了馬來西亞全球創新和創意中心(Malaysian Global Innovation & Creativity Centre, MaGIC)、Kingsmen、Monster等多個組織與企業,中原大學表示,這些馬來西亞的企業紛紛表達希望有更多的台灣學生到馬來西亞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