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顏莉敏今(13)日指出,天下雜誌最新公佈的2017幸福城市指標,台中市的環境表現與施政表現皆為六都最後一名,文教表現和社福表現也居六都第四名,整體縣市競爭力排名更從去年第四名退步到最後一名,市長林佳龍選前口口聲聲的「幸福城市」,台中市政府則回應指出,這是台中縣市合併後首長施政滿意度的最佳排名,各項民調採計指標不同致有落差,市府皆會參考,並自己與自己比,努力把市政做好,也盼各界給予支持,勿因政黨鬥爭,唱衰台中。

顏莉敏質疑說,比較22位縣市首長的施政分數,台中市長林佳龍只得54.27分,排第16順位,明顯居於後段班,但她認為現在的台中市政府很難反省檢討,她舉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評比第14名為例,柯文哲自己說「還是很爛」,反觀,台中市長林佳龍卻對外發布新聞沾沾自喜「從18名進步到16名」,這兩位市長的律己標準已高下立判。

針對顏莉敏的批評,台中市政府列舉近半年,各媒體及民調機構所作的民調顯示,台中市民對市政的施政滿意度,都是穩定成長。而且在競爭對手的適任度上,都大幅領先對手。

台中市政府強調,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 8月中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近日台中一舉躍升成全台第2大城,顯示城市競爭力台中持續成長,擠身「世界級城市」。

市府表示,資料顯示,於台中縣市合併後,歷年《天下雜誌》台中市長滿意度,於100年105年分別為21名、20名、19名、18名、17名、18名,而今年度則為第16名,為合併後首長施政滿意度的最佳排名。市府強調,近期歷次多家媒體民調都顯示,林市長的滿意度均有成長,但市府不曾因民調結果而自喜,並將參考各項民調結果自我鞭策,適度調整施政方針,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努力將市政做好,並秉持「行動市府」的初衷,持續改革及建設。

市府指出,近期多項下屆市長選舉民調都正面顯示林市長的施政成果。根據9月11日公布的《三立電視》民調,高達94.2%市民肯定台中是宜居城市,78.3%市民因台中成為第二大城感到光榮,61.6%市民認為,台中市在林佳龍領導下有進步,64.5%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就任以來的表現。

TVBS則於8月30日公布「2018台中市長選情民調」,市長林佳龍滿意度是該民調機構的新高紀錄,由上任兩年時(105年11月)的34%上升至48%,不滿意比例則從29%減少至23%。

「台灣指標民調」7月20日公布「適任度」序位調查,顯示國民黨可能競選對手盧秀燕「適任度」為29.5%、江啟臣21.6%、顏寬恒10.7%。不過,不論對手為何,林市長以49.2%大幅領先。

根據旺旺中時集團旗下媒體《時報周刊》,8月公布的「2018台中市選情調查」,市長林佳龍的支持度目前也皆以二位數字領先藍營4位潛在對手,分別以44.2%、45.8% 、51% 、52.2% ,領先盧秀燕32.2%、江啟臣26.5%、楊瓊瓔22.4%及顏寬恒17.6%。

此外,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 8月中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台灣僅台北、台中、高雄入榜。值得注意的是,台中首度進榜,即排名全台第2;近日台中也一舉躍升成全台第2大城,顯示城市競爭力持續成長,擠身「世界級城市」。

即便是市府出示的民調數字是成長的,不過,顏莉敏還是認為,市長林佳龍上任大喊「台中BRT」是一場騙局,接著監察院報告、審計處報告數次糾正林佳龍市府處置不當,近期市府與機電廠商的仲裁案更慘敗1.8億元,悉數市民買單;台中空汙情況日趨嚴重,市府雖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但台電表明難以達成要求,林市長口沫橫飛所講的空汙管制,實際已淪為口號。

她還說,815大停電停出了台中人的悲哀,台中市民長期吸火力發電排放的廢氣卻仍然缺電,三年來「中電中用」依然零進度;老人健保補助被大範圍取消,市長林佳龍疾言厲色說『65歲到100歲「才」35萬,老人難道繳不起嗎?』引起外界議論,而新辦的社福政策(如老人假牙補助)經費年年上億也沒排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社福,林市長卻雙重標準,明顯挖東牆補西牆。

顏莉敏認為,「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但政務官不能只追求自己的幸福,因私利而忘了公益,市長林佳龍選前在台中租屋,選後所任命的政務官多數非為台中在地人,一但政策錯誤,任期結束就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了什麼給台中市民承擔?天下雜誌評比台中市為六都競爭力最後一名,市長林佳龍在22位縣市長中僅排名第16名,這樣的成績單值得驕傲嗎?市民會滿意嗎?顏莉敏說,她和許多市民都在問:「市長,說好的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