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上任後的第一支箭,就是昨晚宣布的明年軍公教加薪3%,遭外界解讀為「打臉林全」、「討好反年改」、「為了選舉」等,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 (13) 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主要是為了給人民利多,因為工商業界承諾政府加薪,他們就會跟著加薪。至於賴清德今天在基隆大武崙視察時,被詢及此事,也說「這是我接任行政院長後,到立法院拜會前,所要決定的好幾個重大議題之一」。

徐國勇今天表示,今年5月台股上萬點,但時任院長林全並未做出加薪的決定,是因為當時股市還不穩定,但是,到了上月底,股市持續在高點超過65天,證交稅可以徵收約70億,年度總預算因為換閣揆而撤回重新評估後,撙節支出,刪除無效益的活動經費,可以省下110億,開源加節流之下,可得180億,政府完全不須舉債也不會造成赤字增加 ,足以因應軍公教加薪3%。

至於工總、商總也承諾,若政府加薪,民間企業也會跟著加薪,所以希望透過這次軍公教加薪能帶動企業界加薪,對全民來講,都是好事。至於外界揣測,賴清德此舉有安撫反年改、討好軍公教的意思,更是為了未來選舉鋪路,徐國勇則反駁,一切都是為了台灣人民的利多,帶動民間企業跟進,不必做這麼多的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