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 (QS)發布最新2018年大學生畢業就業力排行榜,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仍蟬聯第一。目前全球有495所大學上榜,台灣則有7所大學進入排行,但排名最高的國立台灣大學卻跌出百名之外。

台灣進入排行榜的學校分別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除了台科大和中央大學為新上榜學校,另外5所大學名次皆下滑。

調查顯示,台大由原本的61名下滑到101至110名之間,成功大學及交通大學皆下滑到161至170名,中山大學更是下滑100個名次到251至300名間,而清華大學則從201至250名區間,下滑到301至500區間。

QS指出,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採用5項指標,以校友成就、雇主和學生連繫、雇主聲譽、畢業就業率、與雇主的合作關係作為排名依據。

而全球前10名大學排名依序為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佛大學、澳洲雪梨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英國劍橋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以及北京清華大學。

另外,第1名的史丹佛大學在校友成就、雇主聲譽、與雇主合作關係均取得滿分好成績,因此綜合評比下來,保住冠軍寶座。

2018全球大學生畢業就業力排行榜前十名。   圖:翻攝自Quacquarelli Symonds (Q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