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蝶戀花遊覽車翻覆釀成33人死亡仍歷歷在目,11日深夜阿羅哈客運行經國道1號岡山路段發生事故,造成6死11傷。國民黨團今(13)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為確保民眾行車安全,朝野立委日前皆有提案,提出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大客車全車強制繫安全帶的法規,但至今交通部遲遲未推出政院版本,國民黨團質疑這半年來的檢討都只是虛應故事,並要求交通部長賀陳旦勿再戀棧,下台以示負責。

阿羅哈客運11日深夜從高雄站發車往台北,行經國道岡山路段發生重大車禍,造成6死11傷慘劇,是蝶戀花事故後死傷較嚴重的事故。據檢警初步調查發現,6名死者皆為拋出車外重傷致死,而有繫安全帶的乘客,多為輕傷或無大礙,顯示安全帶在車禍事故時發揮關鍵作用。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半年前蝶戀花事故的重大傷亡,當時就有大客車在國道或快速道路應全車強制繫安全帶的檢討聲浪,事隔半年後,交通部毫無作為,至今仍未提出法規修正,直到昨日再度發生重大事故後,交通部才又突然醒來,公路總局才對外說明修法條文已送進部裡。

國民黨團表示,根據2014年汽車事故統計,沒有繫安全帶死亡率是有繫安全帶的14.3倍,在國道等快速道路因車禍喪生的案例,其中三成二是因未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意外致死,有繫安全帶的乘客僅有6%仍被摔出車外死亡。因此希望新閣揆賴清德能嚴厲督促交通部,儘速完成大客車乘客強制繫安全帶的修法工作,並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要求交通部長賀陳旦勿再戀棧,下台以示負責。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