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3%,老師普遍受益,獨漏了以鐘點費計薪的國小代課老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國小代課老師長達三十年未調整,每節課只有260元,該會在網路平台發動連署,不到四天高達九千多人連署。針對調漲國小代課教師鐘點費,國教署邱乾國表示,教育部將會在十月開會討論,11月9日正式回覆。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軍公教調薪後,正職與代理教師都跟著調整薪資,代課老師就是最底層未受到保障的教師,因為這些老師是領鐘點費,被排除在加薪之外;全教總統計,目前高中一堂課50分鐘是400 元,國中一堂課45分鐘是360 元,以分鐘數來計算,都是每分鐘8元,國小40分鐘卻是260 元,一分鐘不到的7元,應該調到跟高中和國中一樣的每分鐘8 元,也就是每節課鐘點費是320 元。

全教總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動連署幫代課老師發聲,結果短短四天就突破了九千人連署;全教總總表示,因為國小代課老師是以代課節數計算薪資,就算每週上20節課,一週週薪是5200元,一個月只有20800元,相對於國高中鐘點費而言,鐘點費明顯偏低的(高中一堂課50分鐘是400 元,國中一堂課45分鐘是360 元,),全教總認為,國小鐘點費應該調高到320 元,如果國小鐘點費調整為320元,代課老師的薪水也只有2萬5600元。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針對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偏低,教育部曾在民國91年研議調整國小老師鐘點為320元,但因老師反對而作罷,當時未調整的原因是老師請假(請假超過規定天數天數)必須自付代課費用,許多老師擔心要付太多代課費用; 邱乾國表示,現在大環境已經不一樣了,當然可以有不同思考;由於國小鐘點費調高也涉及了財主單位與縣市負擔,教育部會召集地方政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