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李明哲母親郭秀秦今(12)日晚間返國,郭秀秦低調表達感謝,李凈瑜則發表聲明說,下一步,還要再與救援小組討論。

李凈瑜與郭秀秦搭乘的廈門航空班機於晚間8時7分抵台,郭秀秦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這段日子謝謝大家幫助,尤其是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還有岳陽當地一些朋友大力協助,她表達誠摯感謝。其他事項,郭秀秦不願多談。

李凈瑜是遲至旅客將近走完才現身受訪,並拿出預先在飛機上撰寫的文稿發表聲明:「我確信『李明哲叛亂記』這齣歹戲將會快速落幕,因為大導演比演員更想儘速殺青,他們深怕拖垮製片公司的財務。沉默面對暴行,是人民的罪惡。再度感謝所有國內外關心李明哲的國家、政府、團體、組織以及個人。受難者最大的武器,就是信心、意志、耐心,我有。」

在中國大陸登機前被要求繳回落地簽證(一次性台胞證),李凈瑜不願意而被攔截;李凈瑜表示,只是想了解是什麼狀況,理論上一次性台胞證應是在一次出入境後就正常註銷,但中方要求歸還帶走,她只是想了解原委,根本不知廈門航空延誤起飛,也不知中方這樣的處理會造成其他旅客延誤。

至於下一步該如何進行?李凈瑜表示,將再與救援小組一起討論。

外傳與婆婆理念不合,李凈瑜說,每個家庭都有個別問題,關於長輩部分,不便回答。除感謝媒體關心,要跟大家說她平安回來了,僅是如此。

李明哲遭陸方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昨天開庭,李凈瑜、郭秀秦獲准進入法院旁聽。庭訊在當天下午1時40分結束,法官宣布擇期宣判,李明哲當場還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