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金漫獎頒獎典禮,今(12)日蔡英文總統特別頒發了「特別貢獻獎」給80歲漫畫家前輩許貿淞先生,這一位風迷於六、七0年的漫畫前,晚期則以780頁《釋迦牟尼佛傳》漫畫巨作,掀起佳評。今天頒獎是由許的女兒許綺芬代表領獎,她感謝文化部對父親奉獻台灣原創漫畫的肯定,父親因為長年病痛,不良於行,無法出席,並由她代唸得獎感言。

許貿淞的漫畫作品在六0年代造成轟動,他曾創辦了出版社,、創辦了「中國少年」漫畫雜誌,走過五十七年的創作生涯,許貿淞透過女兒許綺芬表示:「如果還有機會,希望還可以為台灣的漫畫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

許貿淞透過得獎感言指出,他23歲進入漫畫界,迄今走過57個寒暑,痛苦多過歡樂,2005年矢志以「釋迦牟尼佛」為主題編繪漫畫,如今完成780頁的《佛祖傳》,長年工作導致腰痛、膝關節退化。 《佛祖傳》作品竣工,以及金漫獎的肯定,讓他從身痛的深淵拉出來,也代表他漫畫人生的馬拉松長跑,衝到終點線。

許貿淞的好友洪德麟指出,漫畫家前輩許貿淞從幼稚園就喜歡畫漫畫,1958年他原本在農會工作,因為弟弟的引介開始了漫畫創作之路。他的漫畫作品風迷台灣,並推出了武俠漫畫數百部,後來他又把布袋戲融入了漫畫當中;他的漫畫被評價具有使命感,陽剛風格強烈,英氣逼人,有俠義感。並與游龍輝漫畫家並稱「北游南許」。六0年代漫畫的受到歡迎,讓政府對漫畫起了戒心,並加以嚴格把關,間接造成了台灣本土漫畫的衰敗。

今天其他得獎者為:

漫畫新人獎:水晶孔《流浪小孩》

漫畫編輯獎:陳德立

跨域應用獎:庫倫洛夫《南方小鎮時光:左營》

單元漫畫獎:小咖飛《喵的!我就是這樣變貓奴的》

兒童漫畫獎:周顯宗《異形貼紙》

少女漫畫獎:MAE《記憶的怪物》

少年漫畫獎:常勝《隱藏關卡》

青年漫畫獎:光民《用九柑仔店:守護暖心的存在》

年度漫畫大獎:光民《用九柑仔店:守護暖心的存在》

前輩漫畫家許貿淞,花了十年完成漫畫巨作《釋迦牟尼佛傳》   圖:陳香蘭/攝

前輩漫畫家許貿淞先生,因為病痛無法出席金漫獎,他的女兒許綺芬講述父親堅持一生的漫畫創作生涯。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