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歌仔戲團今年成軍二十年,為了慶祝「成年」,唐美雲在今年一口氣推出四部大戲,除了上半年的<螢姬物語>,在下半年九月到十一月有<佘太君掛帥>、<人間盜>、<新梁祝>三部戲,唐美雲表示,往年是上下半年各一部,但今年推出四部戲,這應該打破全國戲曲劇團的紀錄!

唐美雲說,為了慶祝成軍二十年,決定要向「傳統致敬」,<佘太君掛帥>就是一齣非常傳統的劇碼,但演出風格仍以劇團創新的風格來呈現,不過老橋段仍舊保留,「我們要向觀眾表達:雖然唐美雲每年都在推廣原創的新戲,但傳統戲我們也會演」。

選<佘太君掛帥>是因為佘太君以百歲的高齡仍帥軍上戰場出征,就算別人不看好,但他堅持初心做對的事,最後團結得勝,唐美雲說:「這不就像劇團二十年來,我帶著年輕輩的演員,堅持對歌仔戲的熱情,過程雖然辛苦、處處有考驗,但大家同心協力團結,一年一年也走過來,不是嗎?」

在歌仔戲圈少見的黑色喜劇<人間盜>則是完全讓劇團的年輕人擔綱主角,唐美雲、小咪等國寶級演員當邊配拱主角,「這是培訓也是傳承,是母雞帶小雞的概念,觀眾可以看到我們,也可以看到年輕優秀的一輩」。

<螢姬物語>是今年在台北的首部曲,十月會巡迴在高雄演出。十一月的壓軸大戲則是<新梁祝>,是戲曲界明星大匯演,「有王金櫻老師、許秀年、小咪、石惠君、呂瓊珷、林芳儀和我,加上劇團陪植的閃耀青年團,是集合老中青三代的歌仔戲演員,再加上今年才接觸歌仔戲的舞台劇年輕導演吳定謙導戲,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組合」唐美雲說,現在三檔戲都在排練中,一定要呈現最好的演出給大家。

劇團二十年了,唐美雲說,前五、十年都在努力讓劇團上軌道,接受到許多不為人知的考驗,甚至她自己都在學習對內的行政事務、對外的票房壓力,「眼淚吞了不少,但沒有怨嘆」。後十年,心思移到創作新戲,尤其感受到人生無常,想到要做什麼就要儘快去做去完成它,別錯過了再來遺憾。

唐美雲強調,二十年前成立劇團為的就是要改變人們對歌仔戲只是野台戲的觀念,要說服觀眾進入劇院看戲,這一路走得很辛苦,但沒有後悔,因為「我們的努力,大家有看到了,但未來的責任也更大」。

對於未來的三十年、五十年,唐美雲說:「這些年輕的團員,沒一個是我的親生小孩、非親非故,培養他們,我無私且問心無愧,就純粹要推廣傳承理念和技藝,讓年輕人接棒,歌仔戲在台灣才能永續存在。觀眾買票進劇院看戲,不僅是支持傳統戲曲,也是給年輕人一個重要的鼓勵」。

<螢姬物語>、<佘太君掛帥>、<人間盜>、<新梁祝>四齣歌仔戲的演出資訊,請連結「唐美雲歌仔戲團」臉書官網。

唐美雲在今年一口氣推出四部大戲,圖為人間盜劇照。   圖:唐美雲/提供

唐美雲在今年一口氣推出四部大戲,圖為佘太君掛帥劇照。   圖:唐美雲/提供

唐美雲在今年一口氣推出四部大戲,圖為螢姬物語劇照。   圖:唐美雲/提供

唐美雲在今年一口氣推出四部大戲,圖為新梁祝劇照。   圖:唐美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