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賴清德今(12)日接見「北美各地台灣會館及台灣中心回國訪問團」 時表示,現在台灣社會最關心就是經濟發展問題,前天拜訪前院長蘇貞昌和游錫堃時,他們也說要以拚經濟為優先、把內政做好,讓人民有安定感,也要注重社會的和諧。

賴清德說,很多人問我當院長第一件事要做什麼?第一份公文其實是簽人事,是副署總統對內閣的任命,開的第一個會議是行政院會,第一個對外公開行程是去新竹參加義民廟活動,對內接待見的外賓就是大家。

賴清德提到,擔任台南市長時,碰到去年的大地震,海外鄉親出錢出力,幫忙支持,另外,無論台灣什麼人去美國,大家都用心良苦安排,希望台灣來的政府官員或是本身的好友到美國能發揮最好的效果,令我們很感動。

賴清德指出,特別是台灣的民主化,大家出錢出力更深更多,所以,才有機會第二次政黨輪替,讓蔡英文總統再有機會服務國家人民,承蒙蔡英文信任,「9月5日任命我當行政院長,8日就職,面對台灣種種事情,我一定認真打拼全力以赴,這個責任很重擔子很重,懇求台灣同鄉一同承擔、支持」。

賴清德表示,現在社會最關心就是經濟發展問題,前天拜訪蘇貞昌,游錫堃,他們兩人的指教,都是以拚經濟為優先、把內政做好,包括蘇貞昌特別提起拼經濟,要讓人民有安定社會之外,也要注重社會和諧,他特別說,毒品防治很重要很關鍵,游錫堃也說要拚經濟,「院長要親自參加更大的經濟推動會議,我本人要親自主持,才能把所有政策的進度,才能合作。」社會大眾認為,新內閣應該拼經濟,「我會以民意做為施政的態度,過去民進黨執政的好的經驗、對策也會用在未來施政」。

昨天去拜訪立法院長蘇嘉全、各黨團,承蒙蘇嘉全和蔡其昌的支持,鼓勵我要重視和立法院的溝通,無論是國民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黨團,都是團隊,要加強政策交流,重視每一位委員的意見。

賴清德強調,「我率領行政院團隊,第一會謙卑面對立院監督,首先我會以立院黨團前幹事長監督行政院的態度要求我的行政團隊。第二,是會遵照蘇嘉全跟黨團要求,做好交流,讓障礙降到最低。第三,我也希望立法院行政院在發展上能共同合作。」憲政體制必須要立院三讀法案才能通過,希望立法院和行政院能站在人民需要的立場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