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不但引起台灣朝野、社運團體的關切及聲援,國際間也出現不少仗義執言的聲浪。現在連中國網民也持續熱議,質疑李明哲者固然所在多有,但也不乏嘲諷中共政權「連美帝都沒辦法」,「這麼容易顛覆啊?」

甚至有網民可能新聞背景不夠了解、狀況外,竟公開發問「(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是李明哲他兄弟?」有人跟著起鬨,「應該是,她(李凈瑜)昨天還給李明博寫信」……,令人噴飯。

新加坡《聯合早報》官方微博連日來出現許多網民留言,關心李明哲案,有人強調「全世界都一樣,你到人家那地方就要遵守人家的法律」,冷嘲熱諷比比皆是。還有人將台灣各家媒體的相關新聞進行詳盡「比報」,也有人檢討中國官方的做法「這樣不僅不能威懾,反而會讓台灣距離中國越來越遠」。

一名網友則質疑中國官方,「按照共黨的此類邏輯類推:當年的李大釗(中共創黨發起人之一)……等人也是陰謀顛覆政府罪,處死他們,於理應當,活該。」

另外有人笑稱,「以後因言入罪將如同交通事故般平常」,「連美帝都沒辦法」,「這麼容易顛覆啊」,「維穩要做好,一不小心可能就被顛覆了」。

還有人比喻「一個物業公司不允許業主批評,不滿意也不許業主換公司,住在這種小區真他X的幸福。」

而在中國媒體的微博上,從「新華網」、「新京報網」到鷹派的「環球網」的微博都有人留言。尤其今天《環球時報》剛發表一篇措辭嚴厲的社評,抨擊李明哲和李凈瑜夫婦,網友的回應也很直接。

「你以為老百姓都沒腦子?抓幾個人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有網民說:「你以為所有老百姓都不懂王朝更替的規則?」

也有人檢討中國官方的做法,「這樣不僅不能威懾,反而會讓台灣距離中國越來越遠」。   圖:翻攝自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