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即將到來,現任縣市首長任期僅剩最後1年,各首長的滿意度民調將可能影響下屆選舉的勝負。根據《天下雜誌》電訪調查,此次民調明星首長大洗牌,民眾更關心的是縣市長能否做出有感的改變。

調查顯示,綠營以新秀表現最為亮眼,新竹市長林智堅一路挺進第3名(69.56分),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進至第4名(69.45分),施政滿意度高居台灣六都之首,同為新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年雖退步1名位居第8(65.46分),但仍名列十大明星首長;而藍營的排名似乎有谷底翻身的跡象,國民黨籍有4位首長排名衛冕、上升,包括連江縣長劉增應連續兩年奪冠(80.17分),南投縣長林明溱異前進到第5名(67.09分),台東縣長黃健庭則是拿下第6名(66.27分)

不過,政壇天王天后的成績單卻不如往年,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任內滿意度落居到第7名 (65.95分);高雄市長陳菊則倒退至第9名 (64.56分)。

據《天下雜誌》解析,現在民眾更關心的是縣市長能夠在就業、經濟、長照托育,做出有感的改變,擺脫藍綠鬥爭、提高行政能力,才是讓民眾滿意的關鍵。

另外,對於總統蔡英文施政滿意度的調查顯示,民眾對蔡英文滿意度,從去年的51.8%掉到33.1%,不滿意度已破6成。《天下雜誌》也分析指出,蔡政府過去一年開闢太多戰場、啟動改革,很多政策只針對特定年齡層考量,不一定讓所有民眾覺得滿意。

 

 

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排行   圖:新頭殼重製 (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