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今(12)日開議,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將前往美國紐約發表台灣的全球永續發展(SDGs)國家志願檢視報告。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薛美瑜表示,隨後李應元也將轉往華府拜會美國環保署等單位。

外交部昨天公布台灣參與聯合國方案,與去年做法一樣都不提案,僅透過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及發言。媒體詢問美國政府對此看法,薛美瑜表示,政府事前一向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聯繫美方對於台灣這樣務實的推案是肯定的。而台灣今年主軸放在全球永續發展SDGs,美方也是表示支持。

至於環保署長李應元將前往紐約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國家願檢討報告,薛美瑜表示,美方對於台灣閣員級官員赴美訪問,基本上是歡迎的。這次李應元這次行程不僅限於紐約,也會到華府。對於李應元這次要發佈的國家願檢討報告,美方也是歡迎的。

至於是否會前往華府時是否也將拜會美環保機關?薛美瑜表示,「當然一定」,細節由環保署說明。

此外,南韓「朝鮮日報」日前報導,美國考慮用南韓、日本及台灣發展核武的效應,對中國施壓,以解決迫在眉梢的北韓問題。對此,薛美瑜表示,總統府已經否認。外交部對此報導,只有4個字可以回答,就是「毫無所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