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接受電視媒體專訪,再度提到現行中華民國憲法雙首長制有問題,應該修憲。柯文哲今(12)日受訪表示,從西元2000年到現在近17年來,就換了13個行政院長,代表這個制度一定有問題。他也舉例,如果換了13個司機都還是一直出車禍,應該思考的是車子是否本身不對勁。

柯文哲昨接受壹電視專訪指出,台灣過去20年「整個國家搖搖欲墜,效率很爛」,就是跟雙首長制有關,制度有問題。他強調,不管是總統制好、還是內閣制好,「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但是可以確定,「現在這隻貓是不行的、制度是不行的」,必須修正。

柯文哲上午出席「居住正義論壇V」,會後受訪被問及是否認為目前雙首長制問題很多?柯文哲表示,他做個比喻,如果一個人被派任校長,可以指定教務、總務主任,但不可以去開校務會議,然後要替學校的發展負責,這就是目前的雙首長制,因為總統是民選的,民意的基礎在總統,總統只能選行政院長,也不能列席行政院會,直言這個制度「很奇怪」。

柯文哲指出,從西元2000年到現在,17年來用掉12個行政院長,現在的是第13個,代表這個制度一定有什麼不對勁。

有媒體詢問,行政院長頻頻更換是否為民主政治的必然?代表做不好就必須下台,柯則說,如果一直出車禍,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司機有問題,一個是車子有問題,如果換了13個司機都還不行,就可能是車子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