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中國文課綱文白比,教育部課審大會作成文言文比例45~55%決議後,各方都表達不滿,國教盟質疑「職業」家長,台灣文學學會質疑程序違法,網路與臉書也是爭議不休,也有人難聽指責「太多委員投棄權票,這些委員是領出席費的!」針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爭議,教育部今天早上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召開內部討論會,釐清審議大會「 議程」的法定適法性後,再對外說清明。

文言文爭議難休兵,除了各方有批評,立委陳其邁在臉書表態,他批評除原草案外,四個提案投票順序有爭議:「課審大會討論4案,依順序投票:1.不設文言比例:13票支持,21票反對,11票棄權;2.文言比例40-50:21票支持,14票反對,10票棄權;3.文言比例30-40:15票支持,2票反對,28票棄權;4.文言比例30以下:16票支持,13票反對,16票棄權。」

但他質疑:「為何不是由遠而近?正確議決順序應該是1、4、3、2。又令人起疑的,是出席45位,過半數23票,棄權票數明顯過高。他認為,課審委員如不表達意見,意義何在?有人暗中運作?教育部應出來說明。」

因應外爭的爭議不平,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教育部今(12)日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緊急召開了內部討論會,針對外界所討論的課審大會表決程序問題進行內部討論,進一步釐清適法性問題;對於媒體詢問「就程序上而言,是否有翻案的空間?」邱乾國指出,外界有指教意見,教育部作法律的研討。

「文言文比例,是否有可能翻案?」邱乾國表示,外界在程序上好像有一些意見嘛,這部分教育部會鄭重民主的機制和大會審議的結果,而既然外界有指教,教育部需要釐清有沒有適法性的疑義,再對外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