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五就任後,明(13)日他則將以閣揆身份首度列席中執會,這也是英政府上台後,首度有行政院長出席黨的中(常)執會。據了解,賴清德也將在中執會發表談話。

台南市長任內,賴清德為黨的當然中常委,自得出席中常會;但轉任閣揆後,也隨即喪失當然中常委資格,明天將是他首度以行政院長身份列席中執會。不過,就政院業務部分,黨主席蔡英文上週曾裁示由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報告。

民進黨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為了統合黨政力量,2002年修改黨章,除了讓總統得兼任黨主席外,也讓副總統、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擔任「當然中常委」;並一度還曾想設立3位黨的副主席。以謝長廷為例,他在2005-06年擔任行政院長,幕僚指出,謝院長當時也曾多次出席中常會:但政院的業務則是由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列席報告。

這個黨政合一規定,隨著2008年民進黨敗選而不再適用。不過,2016年蔡英文總統勝選後,49日召開開第16屆第1次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修正黨章,除了保留總統得兼任黨主席規定外,則取消執政時期副總統、總統府正副秘書長、中央政府正副院長、秘書長、政務委員及部會首長與政務副首長為「當然黨代表」規定;同時,副總統、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也不再是「當然中常委」。

對此一改革,當時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強調,「他們是向台灣人民負責,不是向民進黨的中常會負責」,這就是今天修改黨章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