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11日一致通過1份由美國起草的決議,決定對朝鮮9月3日再次進行的核試驗進行新的制裁,除了表示最強烈的譴責外,決議將朝鮮石油製品的供應與出口限制在每年200萬桶,禁止出口紡織品、液化天然氣等,禁止外國僱傭朝鮮勞工等。對照美國原本提議禁止成員國向朝鮮出售石油,甚至賦予會員國權力,可以登船檢查,明顯力道減弱,被外界譏為縮水的制裁。

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表示,新制裁比過去嚴厲許多,不過外界認為,比之前美國提議的版本弱化許多,香港媒體報導,海莉聲稱,假如沒有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緊密關係」(Strong Relationship),安理會很難一致通過制裁協議。言下之意,這份被弱化的制裁是與中國元首協商後的結果。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Matthew Rycroft也透露,修正案更新主要是能夠獲得中國與俄羅斯的支持。

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次安理會通過的決議,體現上述「3個堅持」的原則。

此次制裁方案包括:禁止成員國向朝鮮出售液態天然氣、原油出口上限為一年200萬桶、禁止成員國從朝鮮進口紡織品、禁止成員國聘用朝鮮員工,以及在朝鮮船隻同意下,成員國可以登船攔查等。這也是自朝鮮2006年首次進行核子試爆以來,安理會對平壤祭出的第8次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