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前策略長兼高級顧問巴農(Steve Bannon)12日將在香港演講,這位戰將離開白宮後,將目標瞄準中國,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直指現在的中國是1930年的德國,而一向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的他更表示,100年後,「人們會記得我們為阻止中國稱霸世界所做的努力」。

報導指出,巴農曾在中國長期生活過,一向把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不過,這一次他接受具有中資背景的香港經紀公司里昂證券(CLSA)的邀請,前往香港演講,而他要演講的主題卻是呼籲美國採取更為強硬的對中政策。

對中國政策一向採取強硬態度的巴農,在2016年3月就斷言,美國在未來5到10年,會在南海與中國開戰;他也預測,在在25到30年後,美國與中國只有一方能夠成為世界經濟霸主。一直到今年8月16日,他在接受《美國展望》(The American Prospect)雜誌採訪時,更脫口而出聲稱「與中國的經濟戰爭,就是一切」,間接造成他在白宮內鬥敗陣,黯然離開。

巴農在《紐約時報》專訪中提到,現在的中國就是1930年的德國,它正處在一個分叉點上,可以走這條路、也可以走那條路。他說,中國年輕的一代如此愛國,幾乎是極端民族主義者了。這次巴農的演遘,希望可以在中國政策與移民、貿易或稅收政策上,繼續影響自己的前上司──川普。這也是巴農離開白宮團隊後,第1次出席企業活動,還是他聲稱要對抗的中資企業。

「德國之聲」報導,1930年的德國在歐美經濟大蕭條的影響下,經濟狀況慘淡,而納粹黨趁勢崛起,希特勒不遺餘力地宣揚泛日爾曼主義、反猶主義與反共主義,最後演變為1黨專制、獨裁統治的納粹德國,也帶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烈。巴農這個比喻,較諸他之前批評中國的言論更具震撼力。

彭博社引述主辦單位發言人說法指出,巴農的演講將圍繞在美國經濟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反抗與亞洲時事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