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議會6日表決通過將舉行獨立公投,引發西班牙馬德里政府激烈反對,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 與檢察總長馬沙(Jose Manuel Maza)已經威脅要阻止公投,不過11日適逢加泰隆尼亞民族日(Diada),仍有百萬人走上巴塞隆納街頭,高喊獨立。

外電報導,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堅持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民族日的百萬人大遊行,頗有為公投提前造勢的意圖。參與遊行的民眾穿著寫有「贊成」字樣的螢光黃T恤,將街頭擠得水洩不通,透過人龍接力,傳送大幅寫有各式口號的標語、旗幟。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也出席遊行活動,自治政府透露,海外居民已經開始以郵寄方式參與投票。

加泰隆尼亞民族日──Diada,源於18世紀初期,當時加泰羅尼亞陷入西班牙王位繼承紛爭,1714年9月11日,巴塞隆納遭西班牙吞併,加泰隆尼亞喪失自治權,「Diada」逐漸成為族群認同的重要符號,而每年的9月11日,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的人士都會在巴塞隆納舉行活動,而近年來加泰隆尼亞要求獨立聲浪高漲,幾乎演變成高喊獨立的遊行。巴塞隆納的部分博物館,包括著名的奎爾宮,也都會在這1天祭出免費措施,同步慶祝。

「德國之聲」報導,巴塞隆納警方在推特上貼文表示,今年的集會約有100萬人參加,是近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參加的民眾表示,他們希望公投能在10月1日如期舉行。不過西班牙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已採取行動,要阻止加泰隆尼亞區的獨立公投。該國總理拉霍伊在推特上po出短短訊息,表示「對於一個自由的迪亞達(Diada)而言,應該和平共存並尊重所有加泰羅尼亞人」。

加泰隆尼亞地區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2014年曾舉行一場象徵性獨立公投,當時有超過8成參與者支持脫離西班牙,不過投票率僅有4成。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加泰隆尼亞支持與反對獨立的民意呈現五五波,逾7成希望以公投解決此事。

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在推特上po出遊行照片,對推行獨立公投深具信心。   圖:翻攝普伊格蒙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