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大運開幕遭到鬧場,引發中央與地方警政首長責任歸屬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夜接受壹電視專訪時,談到市警局長邱豐光去留問題時表示,與中央部會召開檢討會議後,「該處分還是會處分,但沒必要拔掉,抓出來砍頭」。

關於世大運的成功,是否有助於明年柯文哲本人的台北市長連任一役?柯文哲則表示,台灣是淺碟政治、淺碟文化、淺碟經濟,距離選舉還有15個月,但世大運的熱潮是撐不了15個月的。他認為,明年選戰與世大運毫無關係,不必為此高興。

柯文哲說,他不贊成一出事就抓一個人出來,這樣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柯文哲強調,他能接受因技術不足的失敗,但無法接受因懶惰、貪污的失敗,「如果要求在技術上完全不准失敗,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通通不要做事」。

談到世大運維安的中央與地方分工問題,柯文哲指出,世大運維安橫跨警政署、台北市警察局、國安局等多個單位,但老實說,他認為整個情資系統「怪怪的」,似乎水平整合有點問題,雖然世大運已落幕,但應彼此坐下來,將所有的不愉快和問題說清楚。

柯文哲還說,有時做事靠關係,有時靠規則,又有時要並進,「政府部門間不應高來高去,有什麼不爽就該明講」。

主持人問到世大運的成功被視為「逆轉勝」一事,柯文哲認為,歷史往往都不是單一事件組成,世大運凝聚民心的成功靠「天助自助人助」,天助是不下雨、人助是反年改團體、自助是運動選手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