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上任後鬆口表示,要務實看待「一例一休」修法問題。對此,多個勞團今(11)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要求修法應增訂加班換補修必須依比例的規定、彈性工時應訂滾動式檢討等。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代表還在會中表示,盼賴清德能夠本著「神的精神」,給一個滿意答案。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勞工團體今天在政院大門前高舉布條,舉行「賴院長走馬上任 勿枉顧勞工權益」記者會,要求賴清德盡速面對多個待解決的勞工問題,包括:(一)工時要縮減、還我七天假,政院應盡速提案國定假日法(二)一例一休修法必須維護勞工權益,切勿硬幹傾資(三)年金要基本保障、勞保年金切勿修惡,建立稅收制基礎年金優先保障年金弱勢(四)長期照護政府切勿退位(五)國道收費員案盡速履行協議。

勞團表示,已有一些立委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法版本,但都是符合中南部企業需求的版本,卻沒有考量到勞工,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代表甚至說,蔡政府執政以來,接受很多不平等待遇,例如「砍7天假就是變相減薪」。因此,勞團將於15日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動網路聯署,要求政院正面回應前述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