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天「回娘家」拜會朝野黨團,最後一站來到民進黨團,他的神情略顯放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熱烈歡迎賴神此次請益與溝通之旅,柯建銘直言,這是共同承擔的開始,運用「三個之最」描述賴神將面對的情形;賴清德則尋求黨團支持,希望內閣未來能與黨團有「三個共同」。

賴清德今天上午帶領副院長施俊吉與秘書長卓榮泰共同前往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首先先拜訪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隨後拜會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最後一站來到民進黨團,賴清德心情顯得格外放鬆,賴形容如同回娘家,再熟悉不過這個場地。

柯建銘直言,將來賴清德角色顛倒,從質詢變成備詢,他相信賴院長絕對有心理準備,這是黨團共同的光榮,也是共同承擔的開始。

柯建銘指出,賴院長將會是「最了解立法院的行政院長」,過去12年的立委經驗,在2005年民進黨執政但朝小野大情況下,擔任幹事長帶領黨團走過艱辛階段,直到2008年到2009年,民進黨變成在野黨時,也當過幹事長,賴絕對是最了解執政困難,也能理解在野黨如何挑戰執政黨的閣揆。

柯建銘還說,立法院生態改變,民進黨現在徹底執政,國民黨淪為在野黨,且朝野協商已公開透明,將來是面對「最大挑戰的行政院長」;而民進黨團也一定做賴院長在立法院的「最堅強後盾」。

賴清德則期待民進黨團給予三個共同,他強調擔子很重,人民殷切期待做出成績,希望民進黨團能夠「共同承擔」,另外賴希望民進黨團能夠扮演橋樑,協助行政院與立法院各黨團溝通協調來「共同面對問題」,最後希望能夠以此為基礎,為台灣「共同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