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高雄市私立和春技術學院疑冒用上百名原住民充當「人頭」學生,提高註冊人數,規避教育部的退場機制;教育部今(11) 日表示,教育部從102年持續進行和春技術學院「品質查核」,近來發現有一些班級有排課,但找不到老師和學生在上課,校方都以企業參訪和遠距教學搪塞,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已作出行政處分,勒令該校107年停招資訊工程、電機工程、應用外語、企業管理、行銷流通和財務金融等六系。

教育部統計,減招六個系約減少1045名學生,而和春現有2272名學生,因為明年減招後,學生將降為1227人。對學校的營運,又蒙上陰影。

教育部表示,從從102年持續進行和春技術學院「品質查核」,教育部進行班級查堂時,發現某些系的排課有異常現象,有些課程有排課但是無人上課,有時候找不到教師,或者找不到學生的情形,教育部發現不符合排課,教學品質有問題。對於「鏡周刊」該校利用原住充當「人頭」學生;楊玉惠表示,教育部確實有發現有些班級有人數增加和年紀偏高的情形,但因為教育部沒有司法調查權,學生只提供學生註冊名單下,無法針對更細部進行調查。

楊玉惠指出,針對和春未依正常排課與上課的情形,教育部已針對六科系已作出停招的行政處分外,未來調查單位一旦查出校方確實有違法冒領教育部獎補助款情事,將依法追回獎補助款,並依「私校法」第80條給予30到150萬元的罰鍰。

針對和春技術學院從102年已被教育部列管,校方因為在104年招生人數只有兩千九百人,未達教育部的列管門檻三千人,才會冒用「人頭」學生情事;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對私校的列管,除了學生人數未滿三千人外,財務狀況、欠薪都是參考指標,學校招生人數即使突破三千人,但有違法情事一樣列入管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