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來勢洶洶,台東文旦農這2天忙搶收,文旦堆滿倉庫。果農劉順利今天表示,今年文旦剛好在中秋節前上市,不過,碰上颱風,「能採的儘量搶收」。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輕度颱風泰利持續增強,氣象局預測,不排除接近台灣時變為強烈颱風,14日颱風暴風圈可能籠罩全台灣。

泰利颱風於9日形成時,農民就感覺不安,尤其是即將上市的秋節應景水果文旦柚。看著樹上掛滿的文旦柚,東河鄉泰源幽谷果農劉順利說:「今年風調雨順,眼看著要豐收,沒想到還有颱風這最後一關的考驗。」

昨天文旦農開始調集人力搶收接近成熟的文旦,搬運車從果園一車一車載著文旦到倉庫,滿屋都是文旦。

劉順利說,趁著颱風來臨前,搶收已經可收成的,否則颱風來時,文旦吸收太多水分甜度會降低,且會腐爛,搶收後可在倉庫堆放10幾天。

有些果農的文旦柚成熟期較晚,無法提前搶收,柚農吳寶珠說:「只好碰運氣了。」農友吳學龍表示,今年天氣熱,文旦生長期雨水少,甜度足,品質不錯,希望能躲過颱風。東河鄉農會推廣部主任劉五龍表示,東河鄉文旦種植面積約50公頃,不過受到去年7月尼伯特颱風重創,部分果樹還在復原期,今年產量約為150萬斤,比往年減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