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今(11)日上午出席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開幕式,柯文哲在致詞時指出,現在中國歐巴桑去市場都在刷手機,但台灣悠遊卡要變成第三方支付,在金管會已經拖2年了,直言金管會應該變成金融服務會,直接在小英面前抱怨。

21WCIT上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預計全球有80個國家、3000多位嘉賓出席。身為主辦城市,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資通訊科技是管理都市重要的關鍵,台北市政府在資通訊發展有包括交通、醫療、公宅、學校與悠遊卡等5個重點。

提到悠遊卡時,柯文哲指出,中國歐巴桑去市場是刷手機,台灣在電子商務需要加速進行,而悠遊卡在金管會已經奮戰2年了,到現在還無法做為支付的工具,直言金管會應當要變成金融服務會,並稱政府常常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不會成功,因為業界一定比政府更了解市場。

在總統面前直接點名金管會,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悠遊卡要變成第三方支付,在金管會已經拖2年了,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從管理變成服務的角色,到底要如何協助,「有夠會拖的」。

有媒體問柯文哲,是在小英總統面前「告御狀」嗎?柯文哲說,他是想到就講,他在上台前兩分鐘把稿子寫完。有記者問,蔡總統在現場,這樣喊話是否效果特別好?柯P則回應,「有媒體在效果就很好了」。

被問到是否再給甫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壓力?柯笑說顧才剛上班沒幾天而已。有媒體追問,今天跟蔡總統似乎沒什麼互動?柯文哲回應,怎麼沒有?他們有握手啊,並稱記者這樣是在「挑撥離間」,因為在台上照相就下台了,「不然還在台上聊天喔?」而且他們中間剛好有隔著經濟部長沈榮津。

總統蔡英文跟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動不多。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