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前總統、烏克蘭奧德薩州前州長薩卡希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在逾百名支持者的簇擁下,成功突破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要求恢復他烏克蘭公民身分;而喬治亞總檢察長辦公室則在稍早前發出聲明,要求烏克蘭引渡薩卡希維利回喬治亞受審。

這位曾在2004年和2008年出任喬治亞總統的薩卡希維利,在2003年11月發動玫瑰革命,終結蘇聯解體後前蘇聯外長謝瓦爾德納澤在喬治亞的統治,被視為西方民主的英雄。但他上台後,他領導的政府日益專制,甚至捲入貪腐醜聞,最後他領導的統一民族運動黨在2012年議會選舉中慘敗,而他自己也在2013年的總統大選中敗北,結束長達10年的執政生涯。

落選的薩卡希維利遭受貪腐指控,逃亡到烏克蘭,投奔他的大學同學、同時是烏克蘭總統的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喬治亞前總統搖身一變,成為烏克蘭奧德薩州(Odessa)州長,而他也遭到喬治亞註銷國籍。但薩卡希維利又「不安於室」,2016年11月宣布辭去州長職務,隨後組建「新力量運動黨」,最後甚至在今年7月,再次被註銷國籍,而這次下令的是他的老同學波羅申科。

薩卡希維利一直喊冤,聲稱他所持有的烏國護照可以自由出入美國與波蘭,他放話要就被取消烏國籍一事提起訴訟。上周薩卡希維利在臉書預告,他要進入烏克蘭,先到波蘭的他在逾百名支持護駕下,突破烏克蘭的邊防,進入烏國境內。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與支持者,坐上大巴士前往利沃夫方向。烏國總檢察院副檢察長葉寧11日表示,薩卡希維利返回烏克蘭的必要條件,是他必須擁有其他國家的有效護照,他警告,如果有人協助薩卡希維利非法入境,將被追究刑事責任,而薩卡希維利則將受到行政處罰。

行事備受爭議的喬治亞前總統、烏克蘭奧德薩州前州長薩卡希維利(箭頭處),在逾百名支持者的簇擁下,成功進入烏克蘭境內。   圖:翻攝薩卡希維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