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今(10)日斷然拒絕洛興雅叛亂分子宣布的停火,表示不跟恐怖分子談判。停火是為運送救援物資,給遭受暴力蹂躪的若開邦數以千計流離失所的人。

路透社報導,8月25日好戰分子攻擊警察哨所和軍隊基地,軍隊反擊,引發大批若開邦洛興雅人逃到孟加拉。先前的衝突已有數十萬人逃到孟加拉。

聯合國人員最新估計,在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15天內約有29萬4000人抵達,很多人生病或受傷,給人道機構帶來很大壓力。

緬甸西北部若開邦數以千計留下來的洛興雅人沒有避難所和食物,很多人仍試著跨越山脈、濃密叢林和稻田要到孟加拉。

叛亂團體若開邦洛興雅救世軍(ARSA)宣布為期一個月單邊停火,從今天開始,以便民眾可以獲得援助。

洛興雅救世軍此舉的影響還不明朗,但它似乎無法有力抵抗軍隊在若開邦的反擊。若開邦數以千計房屋被燒個精光,數十個村落被摧毀。

緬甸政府或軍方對洛興雅救世軍的停火提議沒有正式回應,但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的發言人在推特說:「我們的政策是不與恐怖分子談判。」

緬甸說安全部隊實施清剿行動,是為防衛洛興雅救世軍的攻擊。緬甸政府已宣布洛興雅救世軍是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