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威尼斯影展今年首度開設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競賽片單元,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心健VR作品《沙中的房間(La Camera Inssabiata)》,勇奪最佳VR體驗獎。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今(10)日表示,政大傳院致力發展數位內容,潛能無限。政大校長周行一表示,肯定黃心健在創新教學及研究中,持續展現具體成果,獲獎是實至名歸。

《沙中的房間》是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的跨國創作。黃心健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政治大學、文化部等單位支持,才能順利完成作品。在製作期間,黃心健的父親病危送入加護病房,在他自美返台的隔日過世,如今擒下金獅,他想特別將榮譽和這部片獻給父親,感恩父親在天保佑,創作過程相當艱辛。

周行一指出,這顯示政大作為人文社會科學頂尖大學,人文與科技結合、配合專業學程的目標成果。事實上,這正是政大長久以來所努力、也是未來教學研究創作的重要方向。政大將打破壁壘分明的院系所體制,建置跨領域學院「創新創業學院」和「人文創新數位學院」,運用數位科技增加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與能力,持續培養跨域整合力人才。

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表示,當時邀請黃心健到政大任教,即希望借重其專業,帶領學生往數位藝術方向前進,並拓展國際視野及研究版圖。他指出,國內在新媒體領域,多以遊戲研究為主,唯有政大傳院發揮人文社會科學優勢,與理學院結合,發展數位內容學程, 

林元輝強調,政大90校慶晚宴上,結合光影、科技以及舞蹈所演出的「繼承之物」,以及畢業典禮中所採用的數位天燈等,皆是數位內容學程的嘔心之作。除了黃心健擒下金獅外,陶亞倫教授也將帶著VR作品《出夢入夢》前往上海國際藝術節,充分展現政大傳院於新媒體、數位內容上長久以來的努力,得以開花結果。

《沙中的房間》是一個龐大的虛擬空間,有如巨大的記憶迷宮,參訪者可以有如身在夢中,於其中自由飛行,裡面有八個獨特的房間,像是如同星雲旋轉的文字銀河;參訪者的聲音也會凝結成聲音的雕塑,畫作逐漸轉化為文字,消散於空氣之中。這些獨特的互動房間,將抽象的符號轉化為具像、可以互動的實體,讓參訪者探索文字與記憶的連結。

 

入圍作品《沙中的房間 (La Camera Inssabiata)》。   圖:黃心健/提供

入圍作品《沙中的房間 (La Camera Inssabiata)》。    圖:黃心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