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8號輕度颱風泰利昨晚形成,並朝台灣方向移動,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目前颱風以22到25公里的速度接近台灣,移動速度較快,過程中又有利於颱風增長,泰利颱風很有可能會發展為中度颱風等級,氣象局預估最快週二(12日)就會針對泰利颱風發布海警,週二晚上到週三(13日)清晨不排除會發布陸警,週二深夜到週三清晨東半部跟南部地區就會開始有風雨,請民眾留意天氣變化,並做好防颱準備。

陳伊秀說明,目前颱風還位在還在關島附近 2200公里左右,移動速度以每小時22到25公里向西北西進行,速度算是快的。而且從關島一直到台灣附近海面時有利於颱風增長,週一週二(11、12日)預估會發展為中度颱風等級,而泰利颱風靠近台灣的時候恐怕會有180公里左右暴風圈,範圍將壟罩全台,屆時全台都將會有風雨,因此氣象局預估在週二上午11時到下午14時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週二晚上到週三清晨不排除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請民眾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颱風最新訊息,並做好防颱準備。

陳伊秀指出,依照目前路徑分析,週二會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從週三清晨一路到週五台灣各地都會有風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點則是從週三到週四(14日)。週二深夜到週三清晨這段時間,東半部跟南部地區就會先開始有風雨,而到了週三白天雨區開始延伸,從東半部、南部、北部都會有影響,週三下半天到週五(15日)全台都會下雨。

而颱風路徑部分,陳伊秀表示,目前路徑預估是會登陸台灣,但確切登陸地點還有待持續觀察,目前氣象局推估是台東跟恆春半島附近登陸,不過日本跟美軍預估泰利颱風會從台東、花蓮附近登陸,而北京路徑是靠近恆春半島登陸,無論是從哪個地點登陸台灣,這次的泰利颱風對台灣都有一定的影響程度,只不過偏北登陸跟偏南登陸影響區域會有所不同。

無論如何,這次泰利颱風來襲,民眾留意氣象局發布的颱風最新訊息,並且做好防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