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底下的南亞電路板(股)公司錦興廠企業工會8日在臉書公告,「由於南電今年虧損嚴重,經與董事長多次艱難談判爭取,確定男生調薪800元,女生調薪650元。」網友質疑男女同工不同酬是「性別歧視」。隨網友陸續分享與媒體報導後,南亞工會9日晚間也悄悄更改貼文:男生調薪800元(職務名稱:操作員),女生調薪650元(職務名稱:作業員)。

南電8日下午3時於臉書上發出調薪公告,「今年虧損嚴重,經與董事長多次艱難談判爭取,確定男生調薪800元,女生調薪650元,10月5日領,南電工會已盡最大的努力,感謝會員支持!」

由於《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0條指出,雇主對受僱者薪資之給付,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其工作或價值相同者,應給付同等薪資。消息一出後,網友紛紛批評「性別歧視!」也有人說,「同工不同酬,女生是有比較早下班嗎?,還是上班允許遲到半小時?」

網友質疑,為何男女調幅不同?職務內容有差異嗎?南電工會未正面回應,僅針對各留言跳針表示,「感謝網友建議,但這的確是全台塑企業所有公司薪資制度的問題,並非南電單一公司的問題,現階段南電工會能做的就是每年調薪談判時盡力縮小男女調薪差距。」
南電工會也說,台塑企業內有單獨上市上櫃的子公司,都是盈虧自負,調薪都是與四大公司脫勾的,況且調薪談判理事會必需蒐集公司財報數據及營運狀況數據後做成談判基礎,而公司還是必需能夠繼續營運下去,保工作權的同時,才是雙贏,真的不是用喊的,工會已盡最大努力在談判,望各位會員能理解,謝謝!

消息經過一天發酵後,南電工會於9日晚間接近0時,悄悄將貼文的性別後面加上職稱,改為「南電今年虧損嚴重,經與董事長多次艱難談判爭取,確定男生(職務名稱:操作員)調薪800元,女生(職務名稱:作業員)調薪650元。」
事實上,這已不是第一次南電發生男女同工不同酬情形,2012年就有3位女員工向立委控訴,南電以「作業員」聘女性,初任底薪8500元;以「操作員」聘男性,底薪10710元,但實際從事的工作內容都一樣。

<iframe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ost.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nypcblu%2Fposts%2F1619162768134036%3A0&width=500" width="500" height="655" style="border:none;overflow:hidden"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lowTransparency="true"></i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