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下月18日即將召開,六十九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最近頻頻高調現身,究竟將留任或退休,外界持續關注。《人民日報》9日報導,8日王岐山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時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王岐山說,肯定就是鞭策,體現著黨中央的期許。

王岐山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他還說,表彰只是形式,目的在於振奮精神再出發。

香港《星島日報》特別點出王岐山所提到的「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且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該報指出,這是否暗示其將功成身退,尚待觀察。

《大紀元時報》則認為,近日中共官媒連續的新聞報導,釋放出王岐山將要在十九大留任的信號,這也預示著幾個月以來,中共江澤民集團發起的「倒王」戰役的失敗。

報導指出,中共十九大前夕,各種傳言滿天飛。逃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頻頻針對王岐山家族「爆料」,儘管沒有任何證據,但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近日又有媒體報導,指王岐山身患重病。

《星島日報》說,王岐山近期頻頻露面,展示魄力。首先是本月三至五日到湖南調研並主持巡察工作座談會;緊接着九月六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其岳父、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百年誕辰座談會,家族成員同時亮相。

昨天,王岐山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是一周內第三度露面。他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使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證明,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英明、正確、及時。

王岐山並說,「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但各級紀檢機關要「保持一份冷靜清醒」,「總結反思過去五年的工作,查找差距、發現問題和缺陷」,「時時處處從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齊」。

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天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王岐山如突破年齡限制留任,有利於維持「打虎」態勢,但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建立起的權威,換人估計也無礙「打虎」。再者,熟讀歷史的王岐山本人選擇功成後全身而退也並非全無可能。無論如何,不管他連任與否,郭文貴的海外「爆料」都不會是關鍵的因素。

《大紀元時報》也認為,倒王之戰中,在海外媒體、推特中,無論有多少爆料、傳言和少數人的群情激憤,最終都可能成為一場「自娛自樂」的網路狂歡。不少普通民眾可能並不十分了解,中共內部的封閉和畸形,其信息的傳遞和上報,遵循著嚴密的程序規則。

報導強調,中共最高層,絕非從普通人一樣的角度了解輿情。很多所謂的「爆料」和令一些人激動振奮的「消息」,根本就在中共中層級別的官員那裡被消化和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