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中國語文課綱審議大會受到大眾關注,今天教育部將開會現場改在國教院台北院區舉行,還是引來教育團體的陳抗,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午主持課審大會時特別提醒,這一段時間,相信與會委員已經了解外界對語文科的建議,相信討論過程最後會回到語文專業領域,對於相關意見會審慎思考,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作成最後決議。

潘文忠的說法,間接表達「他已經聽見外界的聲音」;而今天的課審大會,應出席委員48人,會前請假1人,目前在場45人。

潘文忠也特別提及,這一次會議特別更改開會地點,是因為考量教育部空間太小,空氣不好,希望能夠讓委員在大一點的空間,能夠比較舒服的進行討論。而一直以來被教育團體批評,課審會議是「閉門會議」、「黑箱作業」,教育部今天略作調整,會中由公關拍攝會議現場照片與錄製教育部潘文忠致詞內容後,上傳教育部記者的line群組。

而今天上午的課審大會因為引發了國語界的文言文比例之爭,甚至導向學界的台語文與中文系之爭,每每在課審大會開會前,各方頻頻召開記者會宣揚理念外,讓爭議更檯面化與各方激烈發言角力。所以今天上午的課審大會,教育部特別把開會地點改在國教院台北分院舉行,想要為課審大會降溫,但是事前得到訊息的民間教育團體,昨天晚間九時許臨時決定加開記者會,一大清早選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引發大批媒體守候在會場外。

今天上午陳抗團體就與課審委員發生了激辯,在場外陳抗的全國各級學校家長會聯合會召集人蘇祐晟質疑,課審大會的家長代表違反了國教法第8條與第20之2條的規定,課審會的家長代表是「萬年家長」、「職業家長」,這些家長已經沒有子女當學生,卻被請去當代表,當投票部隊;蘇祐晟並在會場外與課審大會委員、全國教師會祕書長李雅菁激烈爭辯,雙方唇槍舌戰,蘇祐晟要對方說清楚「職業家長」合不合法?他曾經是學生,那是不是現在也可以當學生代表?李雅菁回說:我尊重立法院遴選出來的代表,你跑來質疑我沒有用。蘇祐晟馬上回嗆:你已經不是老師了,也可以跑來這裡開會?他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連「國教法」都看不懂,沒有讓真正教學第一現場的老師進入課審大會,提供第一線的看法。

而今天被教育團體指為「職業家長」的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各界爭論文白比例之時,忽略了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精神是減必修、增選修。因此即便必修課程的文言文減少,學生還是可以從選修課中學到更多知識。現在的高中也不像20多年前是純粹的菁英教育,現在的學生組成多元複雜,新課綱才會如此設計,必修課程著重基本能力的養成,有興趣的人再加深加廣即可

 

高中國文課審大會,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相信委員們已聽到外界聲音。   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家長聯合會召集人蘇祐晟( 圖右)與國文科課審大會委員、全教會祕書長李雅菁激烈爭辯(圖左)。   圖:陳香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