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舊金山和約66周年,台灣厝行動協會及台灣國辦公室昨(8)日晚間舉行「主人升旗之夜」,主辦單位表示,舉版此次活動意在提醒全台島民,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非外來政權或其他國家可以染指。

主辦單位表示,1951年9月8日,日本與聯合國48會員國共同簽署舊金山和約,放棄原來因日清馬關條約所擁有的台灣主權,所以台灣主權自該日起即屬於台灣人民所有,並等候台灣人進行自決公投,台灣國辦公室自2005年9月8日起,均在總統府前舉辦升起台灣旗來紀念舊金山和約。

昨(8)日主人升旗晚會由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陳怡君擔任主持人,新國家戰線召集人魏耀乾、知名節目主持人鄭弘儀、黃帝穎律師等人均有出席活動並致詞。

台灣國辦公室創辦王獻極說明舊金山和約的重要性、及升台灣旗的意義,並提到今年世大運時,台灣旗幟受到最嚴格的奧運模式對待。王獻極還表示,台灣國成員只是溫和理性的發台灣旗給進場觀眾,盼觀眾能以台灣旗為台灣優秀的運動員加油。但柯文哲指揮的北市警竟全程在場外使用威嚇、垃圾桶、甚至搜身,來阻止台灣人民持台灣旗為台灣運動員加油,場內更嚴禁揮舞台灣旗,還動員黑衣人協同檢警,並違法驅離拘提持台灣旗民眾,將要對柯文哲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