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開庭在即,陸委會表示「全力營救李明哲是第一優先」,在此刻營救李明哲是最重要的工作,並表示李凈瑜稱政府協助李明哲母親赴陸探視是兩面手法及配合中國大陸的作法,恐是誤會一場。希望李明哲家人能化解歧見,結合一切力量,一起努力營救李明哲。

據陸方律師於9月6日通報家屬,李明哲案開庭在即,請李明哲家屬前往審理法院旁聽。陸委會表示在接獲李明哲家屬表達希望政府協助赴陸的請求後,隨即進行協助,包括透過兩岸正式聯繫管道向陸方查證訊息、並要求陸方儘速協助家屬辦妥赴陸旅行證件,及入境後的人身安全保障等。

陸委會特別強調,因為李明哲家屬未向陸委會提出經費方面的協助,因此並無政府幫家屬負擔旅費一事。而政府目前作為,主要為協助家屬辦理赴陸旅行證件,及交通安排之聯繫等。陸委會更特別澄清,政府並未聘請律師陪同家屬赴陸,僅是家屬有提出需法律專業人員諮詢的需求,並沒有為李明哲聘請律師。

陸委會表示,臺灣社會高度重視李明哲的人身安全與自由,國內外各界也廣泛關注本案的發展。也再度呼籲中國大陸妥善處理,儘速回應我方政府與各界要求,讓李明哲平安回臺的訴求。也將繼續努力,與家屬及各界共同合作,幫助李明哲早日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