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9)日在臉書上對林全卸任前完成的稅改內容提出看法,表示林全在提出了完整稅改方案的那一刻,同時也請辭獲准,不再擔任政府職務,林全順利請辭與他的稅改方案,此舉讓謝金河盛讚林全「聰明」。

謝金河說道,此次稅改的核心是取消兩稅合一,納稅義務人失去抵稅權,政府多進帳532億,另一個是拉高企業稅負,營所稅從原來17%調升至20%,這一調政府又增加654億稅收,剩下的是減項,企業未分配盈餘原來繳10%的稅,減為5%,企業可減328億的稅,然後是個人所得稅從最高45%減為40%,政府少收79億,然後是薪資及身障扣除額拉高,政府少收255億,如此加加減減,政府稅收幾乎沒有減少,但民眾大都感覺良好,這次稅改,讓企業多繳稅,營所稅從17%拉升到20%,再加未分配盈餘5%,企業稅率到24%,這跟中國大陸25%十分接近,跟全球大約都在30到40%之間,台灣的營所稅仍在相對較低的水平。

他也提到,把企業多加的稅拿來補上薪資所得者減稅額度,是這次稅改的亮點。最重要的是調整了內外資的稅負差距。上次的健全財政補充方案,外資整體稅負是33.6%,內資是49.68%,這次新稅制是外資分離課稅增加1%到21%,但企業營所稅提高,外資實際稅負變成36.8%,而本國人最高稅率降至40%,股利扣抵分離扣稅,不論是選甲案或乙案,本國人最高稅負在40.16到40.8%之間,在張盛和時代,內外資稅負差距約16%,現在縮到4%左右,內資仍吃虧,不過已有很大改善。

謝金河也稱這次林全的稅改是「聰明稅改」,國庫收入沒有減少,更增加了大眾的認同性,「這就是稅改的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