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蜜月期的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9日赴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席開幕儀式,他先上香祈福,致詞時以客語向民眾打招呼展現親和力,並脫下西裝跟參與民眾挑起扁擔合影,並帶來三個好消息,他說,未來行政院將持續推動客家語言扎根工作,並修改《客家基本法》,將客家語列為國家語言,最後浪漫台三線計畫已上路、經費也已編列,浪漫台三線的建設指日可待。

新閣揆賴清德來到新竹,現場雖然下雨,但許多民眾為了一睹他的風采,仍熱情擠爆會場;他也展現親和力,微笑跟大家報告"這是我上任後第一個行程"。他除了祝福活動順利圓滿成功,也代表總統與行政院,向義民爺致敬,祈求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他在致詞時說,「浪漫台三線」計畫,不僅地方關心,蔡英文總統和他也非常重視,除已編列在年度預算,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編列,只要地方和中央攜手,「浪漫台三線」的建設,指日可成。

來到客語大城新竹,他也說文化根源是語言,除了地方各界非常重視客家文化傳承之外,行政院也將持續推動客家語言扎根工作,且在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推動下,已修正「客家基本法」,將客家語言列為國家語言。

賴清德也感謝客家鄉親,在台灣各階層及各縣市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往前邁進;並強調,客家文化淵遠流長,義民祭活動相傳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有傳統有創新,不僅推廣客家文化,同時落實環保理念。因為活動不斷進步,新竹縣義民祭已成為台灣第16個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年曆的主題之一。經由地方民眾努力及中央大力支持,今日新竹縣的義民祭,已屬於國家慶典,這是新竹縣的光榮,也是台灣的光榮。

新閣揆賴清德來到新竹受到民眾熱烈歡迎,他也一一握手微笑向民眾致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