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將於11日開庭,她的妻子李凈瑜10日將啟程赴中國聽庭,她和民間團體9日召開行前記者會,她表示若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在法庭做出或說出某些難堪言行,那是「被認罪」,請國人體諒。

此外對於她的婆婆,李明哲的媽媽突然也要前往中國,而且和她的作法不一致,李淨瑜面露無奈表示「有關我婆婆說的話,我不同意,但身為晚輩,我不能說不同意。」將陪同李淨瑜前往中國的民進黨前立委王麗萍則說,中國策動李媽媽是一個戲碼,李明哲案發生時,李媽媽就直接說李明哲一定要跟祖國道歉認錯,就可以回來。

一封訊息8日突然流傳出來,內文是李凈瑜批評蔡政府所謂「救援工作」,就是要幫助她婆婆,一個80幾歲有強烈中國情懷的老太太,到中國法庭面前「向祖國道歉求饒」嗎?難道蔡政府選擇要當「劉曉波的大哥」嗎?李凈瑜9日被問到是否有寫這個訊息時說,她的確寫了一封私訊給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她不曉得會流出去。她哽咽表示,企圖力挽狂瀾,希望阻止一場羞怒鬧劇,「我幾乎用跪求方式告訴我的政府,哀求我的政府,坦承告訴政府希望有一絲轉機,我希望我顧慮是多餘的。」

李淨瑜談到此問題時情緒激動眼眶泛淚,一旁的王麗萍則拍背安慰她;王麗萍說,原本只有李凈瑜在處理這件事情,後來變成李媽媽也要去中國,且是經由媒體報導後他們才知道。她表示李媽媽的部分應該是中國的律師以及海基會處理,且這名中國律師還要求李淨瑜打給她,但李淨瑜認為不方便做這個接觸,後來就變成有所謂的落地簽出現,因為入境許可一直下不來,現在能不能順利入境目前還無法確認。

司改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說,他有直接與中國岳陽中級法院聯繫,表達有台灣法律團體要申請旁聽,對方稱必須透過國台辦申請,而根據中國規定,只有近親屬可旁聽,就李明哲案來說,只有父母與妻子有資格旁聽。他也與陸委會聯繫,陸委會稱他他們可以進入旁聽的核准機率非常低。

李凈瑜對此表示,「我對中國法庭的人都不清楚,此行就是想去看我先生!」

李淨瑜在記者會中也發表四點聲明,指出過去半年內,李明哲家屬及有關人士非常感謝國人對他的營救努力,也感謝國際社會對李案的高度關切,直言這代表李案即將落幕。她說,如果看到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於法庭做出或說出某些難堪的言行,希望國人能體諒,因為「那就是中國政府的拿手好戲『被認罪』而已」。

李凈瑜指出,這次赴中不是為了挑釁,也不是要去爭辯,而是希望能看到正義降臨,讓李明哲可以有尊嚴、快速且平安地回到台灣,希望各界共同祝福他平安歸來。對於外界擔心她此次前往中國,會不會像劉曉波遺孀劉霞一樣被失蹤或淪為人質,李凈瑜呼籲外界毋需營救,強調有其自處之道,希望各界不用為她費心,浪費社會資源來救她。

李凈瑜指出,這次赴中不是為了挑釁,也不是要去爭辯,而是希望能看到正義降臨,讓李明哲可以有尊嚴、快速且平安地回到台灣!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