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形成的颱風對台灣都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未來將形成的第18號颱泰利(Talim,菲律賓命名)可就不一樣了!目前位在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在今明兩天(9、10日)很有可能會形成第18號颱泰利,最快下週三(13日)起就會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出現降雨,下週四、週五(14、15日)則有可能出現豪雨或大雨,民眾要需多留意颱風訊息。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今天表示,關島附近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在今明兩天可能發展成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Talim),不排除侵台,最快下週三(13日)起就會影響台灣天氣,下週三起受到外圍環流起影響,北部跟東半部地區將會有短暫陣雨,越晚雨勢有可能會增強,而週四、週五(14、15日)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受環流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更有局部豪雨或大雨發生機率,吳依帆補充,這股熱帶性低氣壓在未來成颱之後有可能持續增強,對台灣影響較大,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而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歐洲預測模式,這次的18號颱對台灣威脅較大,還有可能停滯在台灣上空兩三天!

吳德榮表示,今(9)日晨間2時紅外線雲圖、雲型分析(Dvorak分析法)顯示,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結構仍鬆散,日本「地區颱風氣象中心」(RSMC)也尚未對此作任何警示,模式顯示的發展速度也要兩天左右,才有機會發展成颱。

但最新(8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的調整,對台灣是更具威脅的。下週四(14日)20時歐洲的預測圖顯示,颱風在巴士海峽、台灣南端附近,此時鞍形場正好在台灣,導引氣流很弱,颱風以緩慢的速度向北迴轉,兩三天都未能脫離台灣。

如果未來的路徑分析都維持現狀,颱風強度頗高,加上歐洲預測可能會滯留在台灣上空,那這次的18號颱泰利恐怕會對台灣造成不小的影響,民眾需多加留意颱風訊息,一旦確定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或風雨將加劇,就必須做好防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