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瑪橫掃加勒比海群島,造成14人死亡,法屬聖馬丁島(St-Martin)和聖巴特密島(St-Barthelemy)預估災損金額超過2億歐元(72.3億台幣)。艾瑪正直衝美國佛羅里達州,佛州與相鄰的喬治亞州上百萬居民今天被通知撤離。

路透社報導,艾瑪颶風是一世紀以來最強大的大西洋暴風之一,它的狂風暴雨肆虐加勒比海地區,已造成14人死亡及大量嚴重破壞的災情。

這兩座法屬小島要面對的考驗可能還沒結束。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報導,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預測,新成形的颶風荷塞(Jose)路徑將靠近聖馬丁島和聖巴特密島,威力雖不如第5級的艾瑪,但對災區來說只會雪上加霜。

氣象預測艾瑪轉向,將朝西往波多黎各、多明尼加、海地、古巴、土克斯及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巴哈馬前進,並往北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成為最近以來侵襲美國本土的第2個大型颶風。

法新社報導,擁有2000多萬居民的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對兩州沿岸民眾發出示警,艾瑪9日晚間開始對佛州南部造成衝擊之前,做好離開準備。

他說,颶風將捲起3公尺大浪,足以淹沒許多房屋屋頂,「這個風暴的規模比我們整個州都還大,一旦風暴開始,我們就沒辦法救人了。」史考特警告還沒走的人趕快離開。

這場撤離恐怕會是2005年颶風麗塔(Rita)迫使370萬人撤離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以來,美國規模最大的一次。

聯合國估計,受颶風艾瑪路徑直接影響的民眾約有4900萬多人,其中1050萬人是孩童,已經配合各國展開災後救援工作。

法國國營保險公司今天表示,颶風艾瑪(Irma)對加勒比海法屬島嶼造成的損害金額,估計「遠高於」2億歐元(72.3億台幣)。

颶風艾瑪橫掃加勒比海群島,造成14人死亡,正直衝美國佛羅里達州,預計9日晚間開始對佛州南部造成衝擊。   圖:翻攝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