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8)天中午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陪同下,出席總統府第12、13任國策顧問聯誼會舉辦的餐會。馬英九一進入會場沿桌握手寒暄,他致詞時說,剛已握到手的就「一握不再議」,誰執政誰說了算,是不是?弦外之音暗諷蔡政府以「一事不二議」霸道通過前瞻預算,引得台下捧腹大笑。

國民黨上午舉辦馬政府時期總統府第12、13任國策顧問聯誼會,此聯誼會由前立委劉盛良與前考試院秘書林水吉自馬卸任後籌組成立,當時約定每年都要有聚會活動,今天上午在黨中央舉行,結束後移往黨中央12樓餐敘,席開12桌招待近100位黨內大老。

馬英九在吳敦義的陪同下進入會場,接待人員立即高喊「總統好」、「主席好」,全場起立鼓掌,馬英九沿桌與老朋友握手寒暄,不過兩人並未同桌用餐,而是分別和與會的藍營要角聯絡情誼。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過去執政時,每年6月與12月顧問與資政都會聚會,從下午2點開到晚上7點,令人感動的是有時大家還帶著書面資料,顯現是有備而來,因此資政顧問絕不是尸位素餐,反而是做好功課給予許多指教。

馬英九指出,現在台灣面臨許多挑戰,實應透過在座的顧問、資政發揮集體智慧,集思廣益找出因應之道,他非常期待這類活動繼續舉辦,也相信新領導人吳敦義將來能結合智庫與立院黨團力量,發揮一定效果。

馬英九最後提到很開心與各位再相逢,剛進場時有和一些顧問、資政握手,但沒有全部握到手,已經握過的,他就「一握不再議」,國民黨一向尊重,誰執政誰說了算,是不是?瞬間引來台下捧腹大笑。

馬英九一進入會場沿桌握手寒暄。   圖:趙婉淳/攝

馬英九並未與吳敦義同桌用餐,而是分別和與會的藍營要角聯絡情誼。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