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恐攻頻傳,如何破解考驗各國科技和政府智慧。根據中國《解放軍報》報道,今年以來,英國、澳洲、法國、伊朗等國接連遭遇恐怖襲擊,背後都有恐怖組織策劃和指揮,其中網路的作用至關重要,透過所謂「暗網」發動,而最初這項科技是由美國軍方研發。

報導指出,近年的網路安全研究表示,網路空間的某些「暗黑」科技,提高了恐怖組織使用網路的能力,「暗網」可以說為恐怖分子奠定了鞏固的基礎。

所謂「暗網」,是相對「明網」或「表層網」而言的一個術語,是網際網路中「暗藏」的一部分。

「明網」即普羅大眾日常接觸的網路,不僅內容是「明」的,而且網路接入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明」的,就像郵政服務需有信箱地址一樣。

「暗網」則是潛藏於「明網」表層之下的網路,其最大特點就是隱秘:網站隱秘、用戶隱秘、IP地址隱秘等。

報導指出,在「點對點網路」的理念下,「暗網」採用了分散式、多節點訪問技術以及多層資料加密技術,像「洋蔥皮」一樣,將「暗網」資料和資訊層層包裹和隱藏,因此,「暗網」又稱「洋蔥網」。

報導表示,各國雖已加強了對「暗網」的監管,但成效並不明顯。

報導引述外媒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緝毒局和國家安全局等為攻陷「暗網」,花費都在數千萬美元之鉅。諷刺的是,被稱為「暗網之基」的「洋蔥路由」軟體,最初是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資助研發的網路工具,如今卻變成恐怖分子有用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