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在美國華盛頓的報導,川普政權在週二向美國最高法院遞交文件,反對科羅拉多州歧視法案的判決,該州日前認定拒絕幫同志伴侶做蛋糕的基督教烘培師傅飛利浦(Jack Phillips) 有罪一案,後續在華府持續震盪,引起話題。

美國司法部聯邦代理首席律師傑夫.威爾(Jeff Wall)表示,飛利浦(Jack Phillips)不受科羅拉多州的反歧視法規範,因為客戶做蛋糕也是一種言論表達的形式,而言論自由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明確保護的權利。

最高法院在六月同意飛利浦上訴州法院認定他違返歧視法的有罪判決。他認為判決違反了他在憲法上所享有的宗教和言論自由。新一輪的言詞辯論將在最高法院舉行,從十月開始持續進行到明年六月宣判。

事件的引爆點在2012,當時飛利浦告訴同志伴侶穆琳(David Mullins)和克萊格(Charlie Craig), 因為自己的信仰,店裡向來有不幫同志伴侶訂做結婚蛋糕的慣例。

在法院最新釋出的文件中,威爾認為在公共場合,強迫一個人不管在文字上或圖像上表達意見,都是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狀況。威爾亦認為,飛利浦如果勝訴,將只適用在具有創作性質的工作。

蜜爾玲(Louise Melling),同案同志情侶的律師則認為,川普政權一直以來倡議的,根本就只是在憲法保障的範圍內,讓人享有合法歧視的權利。

川普在上台幾個月內,對於LGBT族群權益的,無論是在政策上或法律的解釋上,多有限縮。